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估不到市民反應

今天或者有過萬人上街,抗議政府及行政會議判港視「死刑」而無合理判辭。八個本港電影業學會昨天破天荒首度聯署反對政府的決定。對這局面,今早《明報》有兩段完全相反的閱讀和判斷。
「星期天生活」阿果寫道:
身邊人人咬牙切齒,握緊拳頭──在網上,我發現有從不看電視、不理政治的友人加入四十萬大軍行列,肉緊誓言「周日政總見」;在新亞圓形廣場,我目睹學生攀上天台,危坐斜坡,仰天長嘯:「為何機會是留給hea做的人?為何我們還要看雞汁?」在茶餐廳,我聽見向來不咬弦的順嫂與三姑,同仇敵愾,痛罵「政府蠢過一隻豬」...毋須蔡子強提醒,我們都知道這個局面,叫「群情洶湧,民意沸騰」。」(我哋個搖控唔見左〉)
A4版,政府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
「政府內部的研判是:不會像政改、國教風波般嚴峻,市民是不滿,便讓他們發泄一下吧,認為他們不會為一個電視牌照「搏命」。況且現在不是沒有新增的免費電視,而行政會議亦已就發牌下決定,不存在有多少萬人上街,政府便會改變初衷的機會。
兩種對情勢的閱讀恰恰相反,你信誰?理智上,我認為政府的分析可信,但馬上想起,另一消息人士前天才剛向記者吹風:「行政會議估不到今次民情反應這樣大。」
現屆政府閱讀民情的準確度不高。心戰室智囊低估民情,教錯政府回應,已不止一次!

3 則留言:

My Time 提到...

我的觀察和「阿果」類似,很多一向𣎴反對政府的市民,今次都質疑政府的決定。在Facebook 有很多從來不對政治表示意見的人都去Like那個支持港視的fan page。 我自己的看法是「三」個字:「莫名其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得分決定(發牌給全部三個申請),卻變了這樣子。

匿名 提到...

可以說上一屆政府有心做一件好事,但沒有那份骨氣、傲氣及勇氣去做;於是便只好拖著不放,寧願放在一邊都唔否決。至今屆政府,雖然是發了兩個牌,但就用奉命行事的方式,按上頭意思辦事,結果適得其反,又變成反政府的聲音。如果一個大國和香港政府脆弱到多一個電視台都害怕成這樣,這只是反映這地方不是法治而是人治。也反映出領導人的不濟。

匿名 提到...

即使有廿萬人上街, 特府都不會改變初衷, 因為大多數市民都是沈默而冷漠的人, 過半數人沒有登記做選民, 登記了的也大約有一半不會去投票, 基本上, 特府如何倒行逆施, 他們都不會有任何行動去抗議, 連投票給反對派以示抗議也不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