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有不應宣洩的話


醫護是專業,保護病人私隱是源遠流長的信託責任,病人對醫護的信任有如私密。在當今世界,坦露分享有如家常便飯,人與人之間的私密關係即使尚未蕩然,恐怕也只剩餘音。當然,現代社會有繁多的法律條文保護個人資料,這是硬梆梆的,已失本來味道。無論如何,醫護工作是專業,醫患關係不是社交媒體上面的FriendLike
希波克拉底是公元年前的希臘醫家,被尊稱「醫學之父」。他在Kos一地授徒,以「毋損害病人」為最重要的醫學原則。這是醫學方針亦是倫理原則。希氏受後世長期尊崇,主要還不在醫學成就而在醫德——醫學知識是後浪推前浪的,倫理原則就未必越新越好。
在西醫傳統,醫生執業前有宣誓儀式,最初使用「希氏誓章」,至二次大戰後才被「日內瓦宣言」等倫理約章取代。希氏誓章有尊重病人私隱的一段,讀來歷久常新:
「行醫處世,凡所見聞,有不應宣洩者,余當永守秘密。」

《收藏著的說話》

值夜是漫漫長路
從一個病房走向下一個
穿越大堂,沿著地上的線
褪色的橘黃
這不是特別繁忙的夜晚

輪椅摺疊
靜待灣區如夜泊的舟
長廊敲著步履和回聲
長廊兩旁沒有塑像
耶穌或希波克拉底
醫院裡誰有這樣的期望
然而這一瞬間依稀記起誓章

我看了一個昏迷發熱的病人,再看
下一個病人清醒,或許失眠
身軀捲曲,床欄如栅
忽然開口說話
我聆聽片刻
這不是特別繁忙的夜晚
聽時,我想著今夜還餘多少歇息時間

她的聲音輕細如許
她竭盡氣力叮嚀:
關於這些
請你不要告訴我的家人

我記得這個晚上聆聽了她
從此收藏著寥寥的最後的話

原載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6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