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抗疫面貌

The Atlantic雜誌讀到一篇觀察抗疫的文章,標題大約是「疫症揭露它所衝擊的社會的真相」。作者Anne Applebaum是美國人,身在意大利北部一所大學任客席講師。這是疫情早期,大學城還未爆發感染,只有一兩個確診病人從其他地區轉送來這兒的醫院。大學裡幾乎只剩新病毒這個話題。市民不知如何反應,火車和路牌只有叫人勤洗手的信息,「預防措施既不充分,更難讓人放心。與此同時,歐洲最古老的學術中心博洛尼亞大學已經關閉。博物館關閉。足球比賽和會議取消。中世紀的街道見證過許多瘟疫——黑死病在1348年殺死了一半的市民——奇怪地空蕩蕩,人們聽從警告呆在家裡。一半人認為這是過度反應,另一半擔心做得不夠。」
災難衝擊每一個國家,官方反應揭示各國的長短處和性格。文章描述了歐美疫症中的民粹偏激和自欺欺人反應。疫症反映政府能力強弱,也顯露它如何對待人民、能否誠實面對自己。疫症也顯示文化性格和人民素質,當確診人數飆升,香港人的面貌如何?

《我們的面貌》

守護如參戰
天聽是信仰
隔離自己的城怎樣經營
漂白的英雄戴上御准的口罩
山徑上丟棄七色辟邪的符

摸不著危險
病疫沒有人的維度
酒精混和梘液
誰使勤拂拭

我們看他們什麼面目
他們看我們多少塵埃
看真了
鏡子裡的我們盯視我們
責怪我們,你看
都在盯著我和你。如何是好
要不翻轉它就得翻轉自己
真實面貌都在此刻
不絕望,不服
不歇斯底里,保持體面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327日。

圖片:hongkongfp.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