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我們的呼吸


那天在海邊大道走,迎面來一雙跑步男女也沒蓋上口罩,我心想大家享受戶外空氣真好,不料他們見我沒有口罩,跑近我時急忙拉起掛在頸上的口罩以示防護。其實我們最接近時也有一米距離,擦身而過的時間少於兩秒。
大家都要緊張口罩,沒有口罩的呼吸就像不潔的呼吸,這是一個不同的城市了。再想,或者早在今年以前,我們的呼吸已經不似往常。

《一切》

這不是一個清醒的夢
戴上口罩並不讓人安心
有人吹著口哨,不覺輕鬆
呼吸總不暢順

呼吸讓我們和世界交換
一些珍貴的生命粒子
城市裡我們不察的微小東西
伴隨我們的呼吸散發空氣中

我們是多變的生物
群集任何地方也能呼吸
在呼吸中我們交換記憶
任城市送走許多
真的許多,即使不是一切

還可以收集一些嗎
像我們去到每個大陸
帶著沒有遺失的行李回來
輪子黏著一些
不全是泥土的標本

一切是如何剩餘今天的外殼?
我想整個事情是關於
規則的交換和例外
有些正常,有些非常
在會堂、學校、路旁

剩餘無幾。我的意思是
一切是何時交換了
如何遺失或不曾保留
我們有沒有意識守著呼吸
送出去和收攝的時刻

一切是不是還可以追蹤
像沾了標記熒光的分子
讓我們隨時知道
誰呼氣,悄悄跟誰交換
幾時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36日。

圖片:Favim.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