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怪論和正軌

529日,兩宗新聞在報章爭佔頭條位置:一條是2019年十一遊行案判決,陳皓桓、李卓人、梁國雄、何俊仁、楊森、何秀蘭、吳文遠、黎智英鋃鐺入獄;另一條是地產商宣佈推出「打針送樓」大抽獎,肯接種疫苗的港人有機會贏得面積449方呎、價值1080萬元的居所。

這邊肅殺之氣告誡港人不要行差踏錯,那邊天降甘霖叫人高高興興帶些少貪念去打針。東邊晴時西邊雨,然後六四又到來了。在這光景,紀念不能去維園,也搞不清是為了抗疫還是尊重國家安全法。忽發奇想:今晚可以在家點一支燭光,也可以上網登記打針,默禱承諾得獎的話將獎品套現,得一千萬,一半捐給支聯會繼續紀念六四,一半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當然,前提是到時支聯會和612基金還未被定性為非法組織,另外也須尋求法律意見,大筆捐款會否被視為黑錢。

這只是怪論。本來沒有打算胡思亂想的,相反,近來常在思索一個嚴肅的問題:從去年開始的政治清洗來到今天大致完成了,社會回復了秩序,這是否就是「重回正軌」呢?香港需要的正軌是完全由官方決定嗎?怎樣防止矯枉過正,像李處長對付港台那樣,在政治清洗中把長期耕耘的有良好公信力的公共廣播毀掉?

政治上所謂正軌本來只是比喻,貨真價實的正軌不在政治而在工程範圍。想到的例子有二,都是我喜歡的現代中國成就。一是鐵路運輸建設。鐵路是硬路軌,經準確測量鋪設,落成之後,所有列車只要沿路軌前進,不出軌不追撞便可無憂。二是航天工程,正確軌道把「玉兔」送到月球,如今「祝融」登陸火星也在望了。與鐵路不同,航天的正軌是看不見的,也不能單憑預先輸入程式就確保準確去到目標,它需要時刻在航行中測定位置,經信息反饋調整航道,才不致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香港的航行比航天更難,信息雜變數多,正確方向會否純屬長官意志?如果沒有客觀的信息反饋,正軌會不會變歪路窮途?五十年代「反右」和「大躍進」悲劇豈不是前車之鑑?

回頭說六四,我看紀念六四的正軌本來就是三十年如一日的和平燭光夜,如今禁絕聚集,把合法權利變成非法,違者送入監倉,這會是香港的正軌嗎?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16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