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美學大批判

1985年,港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朱光潛,讚詞有這一句:「19571962年間,積極參與全國性的美學問題討論。」讀來像是一場學術討論,是不是呢?

歷時4年多的大辯論發生在反右運動時期,稱為「美學大辯論」,其實是全國對朱光潛和他代表的美學思想的一次大批判。他的學術觀點受嚴厲批判,被粗糙地標籤為「唯心」。金耀基在《有緣有幸同斯世》提到這段歷史,稱讚朱光潛對待批判的態度不亢不卑,「認真而不含糊」,「有來必往,無批不辯」,堅持「就事論事,就理言理,寧定而泰然;他不憚於修正自己的觀點,但同時也敢於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東西。」

怎知道這不是學術討論?學術辯論的觀點也可以很強烈,但朱光潛面對的語言是另一種:「當然,我們也承認,朱光潛在過去舊中國的知識份子群中,還算是比較用功的一個,也有一些見解。但是這一切並不妨礙我們作出這樣的判斷:就是朱先生的整個美學思想體系,是敵視中國勞動人民的、反動的、剝削者的美學思維體系。」據說,比起其他一些批評,這還不算太狠。

在這場大批判中,朱光潛接受部分批評,決心研究馬克思、列寧的美學思想。在那種猛烈的批判中,連虛心研究也不被認可。朱光潛說,當時一位論敵公開宣佈:「朱某某不配學習馬列主義!」這反而更激發他鑽研的決心。

我的感想是,在什麼時代就有什麼人走出來說什麼話。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1/10/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