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勞永樂醫生去世

昨天的新聞報道,勞永樂醫生去世。我是在駕車時聽到的。
他是我同輩人,西報標題說他是「政治人」和「公共衛生專家」。一個醫生專家早逝,同業悼輓;一個政治人早逝,社會論定他的立場和功過。我對他的印象卻完全在他2004年立法會選舉中落敗之前,一本書和一個網上電台節目。
一本書是《松柏延年: 老人健康常識手册》(梁萬福、勞永樂著,聖雅各福群會成人服務部出版,1987) 。八十年代末我在受訓為老人科醫生,並且用中文寫作,因此留意這本書。今天滿街滿巷健康資訊,當年這本書是有點走在潮流之前的:有基層和社區氣味,沒有醫生專業的優越感,今天的說法是很「在地」。
一個網上電台節目也是有點走在潮流之前,是他當立法會議員時期創設的公眾溝通平台。我應邀做不定期的嘉賓主持。小房間,簡單器材,熱心的助手人員。感覺也是社區氣味。
那個時期的勞永樂醫生,在一篇專訪可見其風貌。訪問時他剛以1377票連任香港醫學會會長。(《醫.藥.人》第15期,Isabel撰文。) http://www.3phk.com/v5article.asp?id=226&section=interview

4 則留言:

cmpyu 提到...

己經沒有機會問勞醫生.也許,區醫生可以代答.....
按勞永樂書中所說 : 香港12月29日殺雞.
提早一日.12月28日起,全世界安樂五年.
真的雞九泉之下有知.
立即改邪歸正.
不再作惡 !
-----------------
假使當.{12月13日.}政府聽信忠言.不再輸入活雞.十多天.吃光了.不知 N5N1會不會害怕.自動消失?
願禽與樂都安息!
-------
10年追兇 禽流感 變種疫戰
出書述抗禽流經驗
勞永樂在書中回憶97年11月,本港出現第二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病毒一直蔓延,街市受禽流感威脅出現大批死雞,人類感染個案陸續增加。
本身是傳染病專科醫生的勞永樂,被當時擔任醫學會會長的李健鴻委派,跟進禽流感事件發展及作出防疫建議。
勞醫生說,在97年12月中旬他已覺得事態嚴重,於是四出游說官員,包括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當時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智鴻等,建議全面殺雞撲滅病毒,卻得不到政府的反應,陳馮富珍還公開向傳媒表示她日日吃雞。
但在12月13日深夜,有公共衛生背景的陳文仲醫生向勞醫生發電郵,表示支持他的殺雞建議。至12月下旬疫情嚴峻,在輿論和家禽業的同意下,政府最後決定全城殺雞百萬,勞永樂將這段港人印象深刻的疫情,以日誌形式載入書中。
勞永樂醫生在 10年追兇 禽流感 變種疫戰
第六十頁
後記:1997年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最後一例,在12月28日病發,之後直至2003年2月的五年多內,全球並未再出現人類病例,殺雞行動加上配套措施,有效終止疫情.

-------------------
1997年12月13日,勞永樂公開要求殺雞.
同年12月24日,內地雞隻停止輸港一周.
12月28日.最後確診第十八例.於次年1月11日死亡.
12月29日.開始殺雞.
---------------
重復:按勞永樂書中所說 : 香港12月29日殺雞.
12月28日起,全世界安樂五年.

匿名 提到...

日日吃雞--冰鮮雞

cmpy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mpyu 提到...

重聽舊日的足跡.勞永樂在第二十八分鐘炫耀殺百萬雞當日.禽流感即時消失.---如此不合邏輯.至死不悔.

舊日的足跡
勞永樂醫生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layer_txt.php?mychannel=radio1&mydate=20140810&mytime=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