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遊客忽少忽多

都說內地遊客少了來港,因為一些港人的各種不友好行為,影響了內地遊客對香港的觀感。長假期前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謹慎預測,今年「五一」出入境旅客數字可能和去年相若,但入境處網頁昨日公佈,51日的整體入境旅客數字,扣除香港人返港數字,比去年同期飆升24%。於是又有人分析(其實是估計),當中或有不少只是過境旅客,入境香港後隨即轉往東南亞等目的地。
可見的是名店食肆、藥房、金舖鐘錶店等消費的人龍風光不再。有珠寶店慨歎,營業額若能止跌於一成已經偷笑。
這是否會是一種新常態?可能內地大力反貪腐禁送禮,無論歡迎內地遊客的澳門賭業抑或心情複雜的香港特區,也要接受調整。又或者當內地遊客玩厭了東南亞日本韓國,又會番轉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跟旅行團 , 不住酒店 , 不過夜即日來回的 , 使用香港社區設施 , 迫地鐵巴士的 , 這些是旅客嗎 ? 他們是流動人口啊 , 是深圳過來做買賣的流動人口啊

羅湖邊界差不多取消了 , 面對從大陸經鐵路湧入的人潮 , 這是同外國坐飛機來住酒店的旅客 , 是同一意義的 " 遊客 " 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