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清心說疫苗

新冠疫苗接種行動還有幾星期便啟動,仍未見到完整的公眾解說,這令我有些擔心。新疫苗是新事物,在風險和效能數據尚未完整的情況下,需要實在地逐步建立公眾信心,這不能單靠泛泛的宣傳教育,清心直說不作虛言可能是較佳策略。

官員呼籲不要把「疫苗政治化」,說的不錯,惟是去年至今香港幾乎是無休止地浸在政治清洗當中,施政各方面都見到「紅」的邏輯在考驗或衝擊「專」的理性。關於緊急審批使用新疫苗,國產的科興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遲遲不來,專家顧問再三重申需要見數據才可著手審批,但「紅」的邏輯是:國內已有二千萬人打了國產疫苗,香港還等什麼?愛國情緒高漲下去,恐怕專家也難以招架。

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是重要的。兩款國產疫苗(科興、國藥)都有在外國例如中東等地進行三期試驗,原因是內地抗疫成功「清零」,即使二千萬人已經接種,在欠缺對照組之下,是難以確定究竟多有大的保護作用。

科興和國藥同樣使用傳統的「滅活病毒」方法研製。中國研發新冠疫苗其實不是只有滅活病毒方法,只是這兩款最先跑出。香港只訂購得科興疫苗,但在國內先行的接種計劃,國藥疫苗才是首選,據稱效能有79%,高於科興疫苗(據報只有50%多一點)。如果兩者的保護效能相差真的這麼大,政府應該果斷地改訂國藥疫苗。這當然還需得到中央俯允。

目前看,最先會在香港開始接種的是「BioNTech/輝瑞/復星」的RNA疫苗。這是最新科技,保護效能9成多,優於滅活疫苗,一般相信副作用也稍多,但危險的過敏反應其實極少。令人對接種有些顧慮的反而可能是小量的面癱個案報告。面癱並不危險,會逐步康復。它有一定的背景發病率(在美國每年每10萬人有15-30) ,因此需要細心分析注射後出現的小量個案是併發症還是偶然巧合而已。

假使A疫苗的效能是9成,B疫苗的效能是5成,乍看只是相差4成,其實不能這樣理解。假設不接種疫苗的人口有2%的「中招」發病風險,接種B疫苗風險減半即是1%;接種A疫苗會把「中招」發病風險減至0.2%。兩者比較,相差是4倍而不是4成。

 

《蘋果日報》「驀然回首」專欄,2021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