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牛年見

牛年開始得有些喜悅,在大除夕收到尊子給畫的肖像,那是支聯會的籌款活動。畫中的牛兒從我右肩後面探頭來打招呼,精神活潑。我把肖像放上臉書,得到90多個Like。這應是永遠不會打破的紀錄,平常疏於交友,臉書上少趣事,貼些文章,說兩三句人間事,收集的Like常是單位數字而已,今回是「尊子效應」吧。我傳送過去給畫肖像用的照片就是本欄的頭像,照片是2019年春在美國東岸重訪母校,在Providence市內拍的。

我不算支聯會活動的忠實支持者,六四維園燭光晚會也不常去,視乎當天感覺決定是否出門。這像是港人集體情緒的溫度計,提得起勁的一年往往就是人多的一次,像2009年六四20周年。翻查網上資料,那次大會主題口號是「毋忘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當年多了年輕人參加,但也有人質疑香港與內地民主發展何干。如今在香港的新秩序,無論提倡本土意識與中國母體切割,抑或堅持聯繫內地作聲援,都動輒得咎了。

疫情底下今年維園仍有花市,但支聯會的年宵攤位標語為食環署所不容,被迫收檔離場,也是香港政治肅整的縮影。在如今當道的鬥爭指導思想,支聯會或已被列入「亂港」一類,未來的六四燭光晚會難免也會被針對。在我看來,晚會是撫慰,最大意義是毋忘死難者,在精神上與他們的遺屬同在,而且香港30多年的燭光堅持是難能可貴的。我希望6月疫情已漸消退,到時政府有雅量容許晚會舉行。牛年維園見燭光,這是否有些渺茫?

 《蘋果日報》「驀然回首」專欄,20212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