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南丁格爾之前

上月底為九龍中聯網的周年研討會作嘉賓演講,選了一個另類角度,講南丁格爾( 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的故事。因為講得忘形,時間控制得不好,結語的一個關鍵詞未曾好好交待,現在借專欄補遺。關鍵詞是「non-sectarian」,可以譯作「非派系的」或是「超派系的」。
南丁格爾到底是怎樣的先鋒典範?她在1854年帶領38名經挑選的婦女離開倫敦前往克里米亞戰場照顧傷兵。與一般人想像相反,這些婦女並非都是富有護理經驗的護士,更不是齊齊整整經南丁格爾訓練的團隊。基本上連於南丁格爾自己也沒有受過很多護理訓練。她在倫敦St. Thomas’ Hospital創立護士學校,是戰事結束回國後的事。
她是受作戰部長Sidney Herbert (1810-1861)委任,接下這項甚有政治色彩的任務。英、法兩國参戰支援土耳其對抗俄國,傳媒報道法國傷兵得到修女護士良好護理,英軍的醫院卻一塌糊塗。這逼使英國政府要以行動關心前線傷兵。
出發前,作戰部長給南丁格爾一道指示:須嚴防護士隊伍出現宗教糾紛。
在十九世紀中葉,英國社會剛經歷百年的宗教撕裂。愛爾蘭天主教徒受英格蘭公教排擠,在政治上是次等公民,當時的宗教撕裂,有些似今天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社群之間的緊張關係。
克里米亞護士團隊是「雜牌軍」,有勞動階層婦女、中上層仕女、羅馬天主教修女,和英國公教教會修女。作戰部規定了戰地醫院的護士比例,天主教護士數目不能超過四分之一。這就是政治考慮:天主教護士本來有較良好護理水平,但政治上不能讓團隊被視為天主教修女主導。
南丁格爾是新教徒,但尊崇現代科學,在領導護理工作上堅守「非派系」宗旨。她日後創立的南丁格爾護士學校亦堅持跨教派。這並不是歐洲第一間正規護士學校,卻是首次實現non-sectarian的護理教育。只是這一點,她就足以稱得上「現代護理之母」。
在準備演講時難免想起今天香港。如果不持守non-sectarian的信念,我們的社會可能倒退一個半世紀,退回南丁格爾之前的時代。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6217日,經修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n-sectarian」大概就是有救無類, 不管就醫的是縱火漢、殺人犯、梁振英, 還是消防員、慈善家、曾蔭權, 都會得到一視同仁的護理, 概念與教育界的有教無類差不多.

匿名 提到...

以前英國佬獨攬政治 , 讓專業人士和公務員大致保持中立 , 但97後 , 很多專業團體自己歸邊 , 律政司 , 警察 , 選擇性執法 , 有權勢者帶頭放棄「non-sectarian」, 市民只好為自己過去百多年缺去的政治課補課 , 香港社會要再上層樓 , 這一關是避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