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一如以往

這首詩的初稿是在七月一日晚動念,七月二日清晨寫出來的。在書寫的罅隙中刷面書,讀到周保松教授當天一段帖文,說「我不會改自己臉書的名字,這是真實的我。// 我不會刪去以前的文字和相片,那是我真實的生命歷程。」他還說,會一如以往分享報導和評論。我心想,怎麼有點像這詩中說故事的人?

 

《有時》

 

此身在此。在吉日

指定的慶典如期

在烽煙過後的繁華地點

賓客主人相慶,然而

有時在不指定的時刻

他們會忽然失去信心

害怕城市穩定地失序

人們對未來終於失去耐性

 

二次回歸比第一次嚴厲

像必要的善意之惡

有人為朋友述說這兒的景況

不願把真實塗抹成彩

又不忍故事說得太灰

 

有時故事裡的人掉進白色世界

憑著聲聲擁護倖免於恐怖

有時規矩在故事裡崩塌

小撮人得以掙脫惺惺姿態

在一些故事片段

有人想像人民是自由的人

即使那可能生於錯覺

以為國王的新衣只是寓言

 

一朝臣子從命廢止了寬容

看不見新衣的孩子不獲赦免

所有關心被指為片面

所有盼望俱已無言

他向未曾星散的朋友說

不要以為一切也是枉然

從好年積蓄的東西

有時會支撐許多個荒年

如果支撐著走下去

可以放開心懷

不要每天怪責

獲罪於天的孩子和自己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7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