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察見深淵的魚


三個月前袁國勇教授文章惹禍被政治批鬥,我覺得過分但起碼理解事件的由來,六月他因一個醫學研究再被炮轟就真的很難明。研究是從湖北回港港人的新型冠狀病毒血清檢測,推算湖北人口整體感染數字。同類研究在外國很多,其實很平常。例如美國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423日引述一項研究表示,該州參與檢測的三千名居民中,接近14%的人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測試呈陽性反應,推算州內多達270萬人曾受感染。如果袁的研究算是助長美國唱衰中國,那麼紐約州長是在唱衰自己嗎?
近日想起,這或者就是古代所謂「察見淵魚者不祥」吧?士大夫要保持些少糊塗,不要洞察太深以免犯禁招禍。觀察疫情的眼睛太鋒銳,在敏感的中國政治難免遭殃?可是,如果在二十一世紀還要以這種處世智慧明哲保身,我們的所謂現代城市也未免太可悲了。

《天怒時》

天怒時質變,不饒不恕
一夜間撒豆成兵
綠豆紅雨
曾是腥風浩劫
再來時失血
而見證者無聲
都想,察見淵魚者不祥

質變之年
怕被機器取代的人
必依程式演進成機器
第一律、食君之祿擔君之憂
第二律、遇有疑難一切同上
必學會顫抖
表現仿真的敬畏
必翻新語言
三年前不會說的話
去年順溜地說
去年不會說的話
今天言之鑿鑿
都說,察見淵魚者不祥
明天已成身後事
眼前窺看什麼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7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