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雙面畫【2012年2月】

修讀過藝術的女孩當了幼稚園的美勞助教。她的工作包括指導孩子集體創作。在地上攤開一大張白紙,孩子們依指示用顏色和彩紙,塗畫和剪貼出當天創作題所需的元素(小船呀,花兒呀,白雲呀) ,拼在一塊就成為看上去很豐富的一幅大圖畫。
孩子都很乖地做要做的部分工作,助教女孩卻有些想法。無疑這也是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可以訓練合作精神和手與眼的協調,而且每天做出來的大圖畫也很得家長讚賞,孩子有些成功感。但創作並不就是這樣的啊!
有一天下課後,孩子在等校車回家,助教女孩要陪著他們。她靈機一動,把剛做好的這幅大圖畫反轉,再次放在地上,讓孩子們亂畫塗鴉。
嘩,所有孩子都興奮地畫呀畫,這幅畫才真是淋漓盡致!
我聽到這個故事,腦子裡就自然浮現那張大畫紙,前面是企企理理地好看,背面則是亂七八糟地有趣。
這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現實中隨處都應該有這樣的兩面世界才好。一板一眼分工合作的外面,稱為和諧秩序;花枝亂顫春草叢生的內面,是盎然的生命。這也是一個顛覆秩序的故事。這個城市幸好還能裝載這樣的故事。

1 則留言:

菲 提到...

「童畫」可愛是因為「童真」,可惜大人往往看不見那份真,誤以為自己看到的才是真。哀哉!大人何時才懂得向孩子學習?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