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面對老人的醫療

月前應邀到新加坡參與衛生部下面設立的醫療生產力策略小組會議,讓我通盤地見到新加坡醫療面對的挑戰。
新加坡醫療的整體效率是世界之冠。香港和南韓亦在前列位置,但各自面對迫切問題未有解藥。
新加坡人口開始老化,令急症室服務和醫院床位緊張。需入院的病人在急症室等上八小時甚至十多少時才能上病房,情況與香港無異。
比起香港,新加坡人口還算年輕,但高齡的老年人入院需求高,已令醫院叫苦。另一個問題是老人兼有多種病患,各自為政的專科服務與老人的醫療需求不大對應。這些問題亦與香港無異。
我談了一些香港公立醫院早年發展老人醫療服務的經驗。在他們自己的診斷,新加坡老人醫療服務的最大弱點是「割裂」(fragmented),急症服務、康復、療養、以至社區護理各環節,既不銜接亦少對話,策略發展上亦不同步。近年致力推動將服務連貫化 (integrated care),背景在此。
他們眼中香港公立醫院值得研究的服務之一,竟然是我們在九十年代後期開始建立的老人外展醫療服務。在十年間逐步發展至覆蓋全港近九成的護理院舍床位,他們覺得不簡單。
我昔年有參與老人外展醫療服務的發展,高興聽到讚賞和認同,但也有點感慨:十多年前的模式,今日的新加坡同行視為「先進」,但其實香港面對的挑戰比新加坡更迫在眉睫!老人外展醫療服務連貫了醫院和院舍,但現今公營醫療的壓力點在急症醫療服務。香港的思路是以「公私營合作」減壓,是否能見效仍有待時日。
專科為本的服務能否就老人的需要而變身,亦是要害。變身是殊不容易。
原載 《東周刊》「一一杏林」專欄,2014123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