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26個字母講道理

醫療有醫療的倫理學,管理有管理的倫理學,生活中也每每遇上倫理議題。何謂「對」?何謂「錯」?有時黑白易明,大多時候需要耐心討論。
近日整理講義,偶然發現,主要的兩派倫理學理論,各自是13個字母,可說勢均力敵!一派是「道義論」(Deontological Theory),一派是「後果論」(Consequential Theory)。「說謊是不對的」,這屬於「道義論」;「醉酒駕駛傷人可判監禁」是「後果論」。
上周日特首在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舉行結業典禮上致辭說,每一個香港居民,為了國家的利益,為了香港的利益,也為了自身的利益,都有必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有必要維護國家的安全。特首以「利益」陳辭,屬於「後果論」。
換上「道義論」,可能就會說,每一個國民也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這是天經地義,大是大非。特首講「利益」已是好聲好氣。
青年人會嫌「後果論」囉唆,又厭惡「道義論」大石壓死蟹。兩派理論也不管用時怎麼辦?詩人里爾克(Rainer Rilke1875—1926)有十封給一個青年人的信,非常有名。這個苦悶的青年人想以寫詩為志業,但父母為他的前程另有安排。他寄上詩作給里爾克,希望得到指導。
里爾克有禮貌但直接地當頭棒喝:你的詩沒有自己的特點。你問我你的詩好不好,你從前也問過別人。你把它們寄給雜誌,又為編輯部退回你的試作而不安, 那麼我請你把這一切放棄吧!你最不應該做的事是問別人。
這是有點危險的指導!里爾克說,沒有人能夠幫助你,唯一的方法是,請你走向內心,問自己寫詩的根是不是盤在你內心最的深處。你要坦白承認,萬一你寫不出詩來,是不是像要死去?在夜深最寂靜的時刻你問自己:我必須寫嗎?
DeontologicalConsequential合共26個字母,可以衍生無數大道理,但未必對應苦悶的青年人。里爾克的指導辦法是不直接給予指導。起點是要他嚴肅問自己,總之不要隨波逐流。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6824日,經修節。


圖片來源:http://photocdn.sohu.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