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醫學作為信仰

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與妻子宣佈,未來十年捐出三十億美元資助科研計劃,希望本世紀內,在女兒有生之年根治所有疾病。
即時反應是:人類的狂妄啊。
上網細看報道,他的妻子本身是兒科醫生,不忍見孩童受苦,因而有此願望。她說,即使不能根治所有疾病,也希望減少女兒這一代患病的風險,和減輕病情。
即使如此,也還是有點狂妄吧?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 每年研究經費是三百二十億,十年就是三千多億,全球各國醫學研究的總經費應該不止十倍此數,如果三萬億也不能冀求令人長命百歲,朱克伯格憑什麼以為他倆捐出的三十億能根治所有疾病?
醫學研究是有力量的。未來二三十年應會見到重要的突破。剛巧也在最近這個星期,英國一個醫療團隊宣佈,使用綫粒體(mitochondria)基因移植技術,成功幫助一對同時帶有致命遺傳病基因的夫婦,誕下一個正常的嬰兒。這是全球首位透過新科技誕生的「三親嬰兒」,一個擁有父母加卵子捐贈者三種DNA孩子。這還不能算是新的「人種」,但已非常接近上帝才可以做的事。
我原則上並不反對這個方向的基因治療研究,但是有些恐懼,現代人以醫學作為信仰,誓要根治所有疾病,那是什麼樣的生死觀。
全球貧富不均,不少完全可醫治的病,例如肺結核和瘧疾,在第三世界不少地區等同絕症。所謂「根治所有疾病」的理想,從來不是要醫治所有人的病。尖端醫療只有少數病人能受惠。
我的反應或許太認真了,慈善宏願需要媒體注目,「誓要根治所有疾病」是很不錯的標題。這標題能取信公眾,得到認同,因為沒有人願意面對絕症,於是醫學就成為信仰。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6105日,經修節。

圖片來源apple.nextmedia.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人類根治了所有疾病,咁一個人點先死得 ? 唔係病死,到時地球人口超負荷,唔通要搞人類的人道毀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