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護理,在照顧病人嗎?


我偶然讀了一篇率直得有點令人刺痛文章,就好奇地去查找作者是何許人也。她是澳洲昆士蘭省Charles Sturt University護理學的Professor Linda Shields。她兼有醫學博士和哲學學位,主力研究照顧兒童的保健服務, 特別是在農村和偏遠地區。她有些具體研究範圍是在技術創新,例如要開發一種新型的鼻胃飼管, 可以安全地確定胃管有沒有放置在正確的位置,又研究開發一種對環境友善的方式處置醫療廢物。
這篇會刺痛人文章的標題不容易翻譯:The core business of caring: A nursing oxymoron? 什麼是oxymoron?這是一種修辭法,把乍看矛盾的字詞拼在一塊,製造會心微笑刺激人想想是否荒謬。例如我們常隨口說agree to disagree,算是同意還是不同意?又例如說seriously funny,那是嚴肅還是搞笑?
文章標題直譯是「關懷的核心業務: 護理矛盾?」通讀全篇,她問的是,護理的照顧傳統是什麼一回事?現今是否面對消蝕的危機?我就把這個擔憂轉換為這篇文章的題目:「護理,在照顧病人嗎?」
Prof. Shields率直批評的是澳洲的護理「好學唔學」,去向英國和其他國家的「管理主義」(managerialism)取經,卻不知道英國醫療系統內的護理正在已經喪失照顧病人的傳統,所謂護理改革的新猷,不是把護士作為方便的技術員減輕醫生人手不足的壓力,就是製造填填寫寫的文件表格,讓護理工作機械化。
她引述一名英國記者Christina Patterson講述的住院經驗。Patterson院進行了乳房切除手術,手術後護士告訴她傷口位置須每15分鐘檢查一次。她等了兩個半小時,終於按掣召喚。一個惱火的護士對她說忙不過來。一小時後,護士回來,更有火氣,似乎很不情願洗傷口,也沒有注意到她身上已一片血泊。Patterson說自己很痛挪動不了身子,護士問你的胃怎麼了。原來這個護士被分配來洗傷口,甚至不知道病人動了什麼手術。漫長的一天將盡,Patterson躺在那裡,聽著夜班護士在近處發牢騷,抱怨其他病人和她有多麻煩。
一支篙不能打一船人,英國醫院一定還有些良好的護理。Prof. Shields的意思是,你看那些差劣護理跌破了底線,就必須問,護理還在專業照地顧病人嗎?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89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