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不可觸碰

從審查教科書開始的「不准講三權分立」小新聞,被官員越撐越大,越強硬越牽強,民間也就越覺不忿。二次回歸之後,特區再也容不下「三權分立」,即使否定權力分立是會打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品牌。

不可觸碰的東西一天比一天多,一首歌、一句宣言、一道歷史題、一句「三權分立」,有些難看的是他們臉上寫著臣子惶恐,如此著急警告大眾,不要碰,不要碰這個、這個。我想起一個近年在管理學培訓中流傳的寓言,說機構內形成禁忌之後,人們不知所以然也會把「規矩」相傳開去。

寓言是「5隻猴子」實驗。實驗猴子放在籠子裡,上面吊了一串香蕉,設一張梯,猴子用梯就可以拿到。第1隻猴子攀梯,實驗員馬上用高壓冰水噴射所有的猴子,如是這般5隻猴子在「株連」中學會了不可觸碰香蕉(連梯子也不敢碰了) 第二階段,用新猴子逐隻替換籠子裡的猴子,新猴子不知禁忌,想去取蕉,舊猴大為驚恐,不待冰水噴射已把新猴暴打,迫令它服從籠子裡的規矩。換猴幾次之後,籠子裡全是從未被噴冰水也識守規矩的第二代猴子了。第三階段再換入一隻新猴(第三代) ,那些只是間接學識禁忌的第二代猴子竟然也會嚴厲阻嚇新來的同類取蕉。禁忌文化形成了,一代一代猴子不會思考也不嘗試,就不再需要高壓冰水阻嚇。

 

《寒雨敲窗》

 

冰寒的雨已經灑下

夜半敲窗:不要睡,不要睡

想起一個後來使用筆名食指的詩人

在造反不再有理的迷濛日子

走過雪蓋的農田

旁邊有瘦瘦流水冰封

溝不像溝,河不像河

年輕的詩人問魚兒

在見不到陽光的冰層下

你們游向哪兒

怎樣拼了氣力翻騰

怎樣生活,你們

(即我們)

不要觸碰冰片

萬一裡面藏著紅線

給釣了時嘴角會淌紅色的血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9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