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不自由城市

偶然聽到兩個朋友之間一小短話,談論著人有沒有真正的自由意志。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坦然地說,越來越覺得沒有。我有些驚訝。按照教義,人能自主行善,亦能作惡,所以要為自己的抉擇負上責任。如果人沒有被神賦予天生的自由意志,那麼最後的大審判怎樣可以合理地把人「分流」到天堂和地獄?

不過,如果我們凝視正在這個城市發生的事,整體上的確看不見多少自由。所有互動只向一個方向轉,逆時針順時針也好,都是螺旋向下。這不是灰心不灰心的問題,客觀是這樣。

我常會想,那些熱烈催促中央收拾香港的人,是否只有「凡事擁護」的意志?他們是否堅信中央對港的方針必須如此高壓管控,不可能有一絲一毫寬鬆空間?整肅人民是有效管治的唯一選項?連國家領導人也沒有自由可言?

試想像一個沒有任何自由意志的人,無論做甚麼事也只能依性格執著或是隨波逐流而行,連問心無愧自我救贖也可省掉,那真的太恐怖。另一廂,到如今負隅抗爭的人是否已經完全沒有選擇?很多香港人掙扎著該移民還是留下,去與留是否同屬身不由己?

退一步想,此時此地朋友仍會討論自由意志,也很難得。問到底,本身也是在實踐自由吧。

 《奔》

 

未來鑄在此刻

急不及待

眼看未來快將到來

他們狂奔

向著唯一正確的終局

揚棄其他所有可能

所有期待

 

我走不進那樣的未來

實在走不進去了

有一天他們是否也會顫抖

當自由凝固

或枯竭

 

有些樹常綠

有些樹落葉

像那些歷史、那些城市

他們明白不明白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1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