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等著「兩個不管」

我在閱讀一本偶然從大學圖書館借來的書。那天約了朋友,等候時在二樓踱步瀏覽藏書,一眼就落在這書脊上的書名:《沉冤昭雪:平反冤假錯案》。書是「第三次大轉折叢書」其中一本,安徽人民出版社 1998年出版。那是中國出版界蓬勃而多元的年代。

中國共產黨史上有三次「大轉折」,兩次在建政前,一次在文革後,都被視為改變錯誤路線、從低迷轉向興盛的關鍵。「第三次大轉折」是四人幫下台後,鄧小平復出,領導重建浩劫後的國家。

197712月,新任中央組織部部長的胡耀邦受命為冤假錯案平反。大方向是糾正自1957年反右運動以及文革中的冤案,但是對於清理「左」的錯誤要做得多徹底, 在黨內有很大分歧,因為具體糾正冤案意味著承認歷史錯誤,包括毛主席的錯誤。197834月間,山東煙台有一場爭辯激烈的會議,負責為右派分子「摘帽」的五人小組中,有人認為對右派分子只要妥善安排一下他們日後的生活和工作,不再歧視就可以了,不宜個別平反,「如果幾十萬右派都改過來,全黨不就亂了套嗎?」但也有成員堅持要徹底清理,並引述胡耀邦的話:「在今天這樣的形勢下,不能通過我們的手去製造冤假錯案,同時我們也不能因工作上的疏漏,使歷史上的冤假錯案得不到應當的解決。」

這年秋天,在中央召開的全國信訪工作會議上,胡耀邦明確提出「兩個不管」方針,說在重新審視個案時,「凡是過去不正確的處理,不管是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搞的、不管是那一級組織什麼人定的批的,都要實事求是地改正過來。」「兩個不管」的提法有些敏感,像是針對華國鋒的「兩個凡是」原則,大會秘書處把它從會議簡報刪掉了,但中央組織部其後發表胡耀邦講話全文,「兩個不管」成為改正右派工作的大原則,改正工作依此全速進行。至1980年基本完成時,獲平反改正的右派達552877人。

我想及香港「二次回歸」,目前還在肅反改造階段,「左」的思維主導著一切。自前年「止暴制亂」至今,政治肅殺,沙泥俱下,香港要耐心等待「兩個不管」的日子到來?

《蘋果日報》「驀然回首」專欄,2021326日。



 

 

 

《蘋果日報》「驀然回首」專欄,20213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