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揪出隱形患者

「全民強檢」甚囂塵上,說是可以一次過揪出全港社區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即使不能即時清零,起碼令疫情重回可控的狀況。據報道,方法是按香港人身份證編號劃分日期,一周七日內檢測完750萬人,連續檢測三周。這想必要有相當嚴厲的「禁足」規定作為配套。

有時我們沿用方便理解的強力語言,就不會注意到它隱含的意識。我覺得「揪出」一詞只適用於陰險作惡的對象,例如說,「揪出」潛伏的罪犯。你不會說,我們要「揪出」社區內的精神病人、隱閉青年…,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當然抗疫自有抗疫的邏輯,找出社區隱形患者,就是要把他們「隔離」,這與「融入」社會的意念恰恰相反。即便如此,如果我不幸是隱形患者,我還是不能接受被「揪」出來的說法。

對狡猾的新冠病毒深痛惡絕,連帶對身體帶著病毒的人也冷漠看待,面對硬仗,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強檢不要噓寒問暖。

朋友問我全民強檢是否可行,他不是不知道這套方法在內地已確認有效,只要夠嚴,連Omicron也可以抵擋於一時。他其實是問這在香港是否真的可行。一次過把幾萬個陽性個案揪出來,然後呢?

如果被揪出來的是你和我的親人,你和我會期望他們得到基本的關懷和照料,不是在寒風下放在醫院門外的帳蓬,不是放逐到海上郵輪。我沒有直接回答朋友,因為什麼叫做可行,要視乎心腸有多硬。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2/2/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