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人的圍棋

iPad下載了一個棋譜庫app,有打譜功能,可以把棋手實戰的棋譜重新擺一遍,欣賞之外,看自己能明白多少,又依自己的想法走走看。棋譜庫載的是2018年以前的棋局,在我是剛剛好。我覺得其後的圍棋天地已經被人工智能(AI)顛覆,少了人味。

為什麼這樣說?圍棋AI AlphaGo2016年和2018年輕易先後擊敗韓國前世界冠軍李世乭和中國世界冠軍柯潔之後,人們慨嘆,面對像神一樣的AI,最厲害的天才棋手竭盡所能也無還手之力,下圍棋還有意思嗎?

20191119日,李世乭向韓國棋院遞交退役申請,結束職業棋士生涯。決定退役的原因之一,便是經過與AlphaGo對戰,感到人類無法企及。之後他跟IT公司合作,與新研發的韓國AI HanDol對弈,相當於「陪練」。HanDol誕生後,短短1年已能擊敗韓國排名前五選手,與李世乭練棋可以讓12子。

AI震動世界之前,我曾想像從醫管局退休後的生活,日常安靜地打圍棋譜也是一個好節目。圍棋AI令這想像變得意興索然。沒有想到二次退休後,卻又意會,人的圍棋還是自有意思的。這也許含有一絲存在主義的領悟。

也許並沒有那麼多哲理,只是自己恢復了一點閒適心情,遇見棋譜庫,可以選一個向來有點好奇的棋手,欣賞棋風,見棋見人,便自有興味。這是芮迺偉(坊間習非成是誤作芮乃偉),世界第一個女子圍棋九段棋手。她的人生故事也大可拍出一齣好電影。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8/5/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