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在忍的日子

累積群體免疫力之後,社交距離有序地放寬,人們已經等不及。銅鑼灣萬人空巷看偶像坐電車慶生日,新開通的東鐵會展站千名興奮的鐵路迷一早去衝第一班車,限聚令形同虛設。有點難想像,才兩個多月前,少年兄弟在屋邨球場玩籃球犯限聚令被捕,因過程中抗拒而被警員按地,結果以涉嫌襲警拘捕。

毫無疑問香港的防疫正處於精神分裂階段:衛生當局恢復追蹤染疫群組很認真;食肆爆疫,專科醫生仔細提示避免坐近廁所當風位置;醫學院院長以數學模型預警很快要爆發第6波,市民大眾卻亟需報復式狂歡。抗疫難有中庸之道,什麼「新常態」才是好的常態?

我如常過著有連貫性的好日子,但在某些時刻,像聽到年事已高的樞機被捕,想起認識的人如郭家麒醫生仍然在囚,好日子就有些分裂。

這天清晨想起一個「忍」字。近年華人媒體流行在歲末年終之際票選「年度漢字」,以一個字概括全年景況,也好梳理哀樂雜陳的一年。「忍」字不只是一年光景,更可總括過去三年這城市的存在狀態。

「忍」字有兩個相異又相連的意思,一是壓抑痛苦情緒,如:「忍耐」、「忍痛」;二是狠心,如:「殘忍」、「忍心」。一個弱者一個強者,有何相連?「忍」字的結構是在心的上面架著刀,忍心是壓制憐憫的心,兩個意思都涉及抑制自然的人性情緒。

「忍」字在佛教還有修行的意思。我於佛學生疏已久,得先溫習一下才可以另寫一篇。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0/5/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