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科技異托邦

上星期參加中大崇基七十周年校慶「科技、社會與倫理」研討會,在「生命科學與醫學」一場作短講,也參與翌日的跨學科小組討論。

「生命科學與醫學」環節同場有生命科學學院榮休教授辛世文、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客座教授麥福達,和醫學院陳家亮院長。各個講題很不同,合在一起卻又可以帶出共同的展望和關注。科技推進文明,重大突破令社會和人類的面貌變遷。我的短講題目是一個問題:生物科技與科學的創新會不會走得太遠?

兩天裡聽了很多出色的演講,從腸道微生物叢醫學到機械人到基因改造食品、AIMetaverse(元宇宙) 、智慧城市,以至創新科技的風險,令人神馳,但也讓我想起「異托邦」(Dystopia)。科技無止境,人類走向新世界,那兒有烏托邦嗎?還是會掉進異托邦?

異托邦是什麼?簡單地理解,它是烏托邦的反面,你以為在創造完美的未來世界,到它出現,卻是一個惡質和非人的世界。異托邦是「異域」,陌生疏離,扭曲生命,剝奪意義。

一般認為Dystopia一詞是英國哲學家John Stuart Mill1868年首先使用,批評當時英國政府對愛爾蘭的惡劣的土地政策。Dystopia是失自由的未來世界,這成為很多文學和電影的主題,包括The Handmaid’s TaleThe Hunger Games等。

極權下偷生固然是異托邦,科技主導的未來世界會不會也發明新型的奴役控制?這或者是杞人憂天,或者是有用的警惕,很視乎我們活出怎樣的新世界。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9/4/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