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想起2009

這兩天我在努回望2009年。不是有什麼特別大事浮上心頭,只是驀然回首,當年是多麼特別地正常。

想起2009原是偶然。疫情在北京漸現,本土病例涉及多區,我讀到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的文章,說「上海倒楣事不會在北京重演…不是北京人聰明,而是中國人沒那麽笨,我們不會讓同樣的悲劇劇本重演。」結語如常地大氣豪情:「北京將證明一件事:我們超大城市的疫情失控究竟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是某些可以通過總結改進而堵住的工作疏漏導致的,還是奧密克戎毒株突破了人類任何屏障的特殊攻擊力所造成的?」這是political spin的範文呢,我想。

又想起,spin doctor很難翻譯,一般譯作「政治化妝師」太小家了。大氣的spin doctor能在大敘事上面輕巧塑造觀感和輿論,編織出適合政治需要的歷史認知。

上網瀏覽,談spin doctor的文章很多,首先吸引我的是刊於《南方週末》20096月的一篇。這是內地網頁,見到簡體字便先入為主以為是內地作者,讀到一半赫然見到,這是轉載蔡子強呢。

香港都失去蔡子強的論政文章了,內地網頁還殘留著這篇,見證2009年是多麼正常。我記得那時內地和香港各自有活潑的民間,兩地之間有活潑的交流。看2009年大事記,那一年國家剛宣佈,要建設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和現代國際大都市。在香港,那年是六四20周年紀念,維園燭光盛,司徒華先生還在。他在兩年後離世。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5/5/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