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0+0」要正名

復常之路逐步開通,社交距離的限制大減,市面熱鬧了,但是放寛入境檢疫至「0+3」之後,也不見訪港旅客大幅增加,因為其他國家地區對旅客已近乎全面開放。這便有各界人士催促盡快降至「0+0」,行政會議前召集人陳智思更建議考慮取消抵港人士檢測的要求。

近日為「星期日生活」寫一篇文章〈復常之路有倫理問題嗎?〉,提到自己對馬上減至「0+0」有疑問。動筆時,聯想到另一點,成為本篇的題目。

0+0」政治不正確,0+0等於0,左看右看,都令人想起放任躺平,有必要正名。

上月外遊,出發不久政府宣佈放寬回港檢疫至「0+3」,很幸運,但回來後仍要每天在家快測7天,第246天要到檢測中心做核酸,每天要自我醫學監測。我已半退休,有充裕時間,但感覺還是頗繁複,心想這其實不是「0+3」,是「0+3+檢測再檢測」啊。到幾時真的「0+0」了,相信也會是「0+檢測再檢測」,故此「0+0」除了政治不正確,事實上也不準確,可以改名為「0+T」。「T」就是Testing。這是名相之談,但有實際用處,就是把實質討論放在檢測上。

0+T」須處理落地檢測的難題。我回港時機場水靜河飛,檢測過程十分暢順,但可以想像,當入境人流隨放寬措施上升,擠迫久候可能是甚不愉快的經驗。

T」要怎麼做才恰到好處,視乎我們能承受多大風險。直接討論這個,好過糾纏在不好聽的「0+0」。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7/11/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