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質疑的味道

周前接受港台《千禧年代》短訪,談復常之路的寬緊尺度和公平問題。翌日本報港聞版引述了其中一點,關於現時衛生署對醫生發出免針紙的指引。報道兩次用上「質疑」字眼,我覺得自己的本意比較近似「呼籲」,但是聽了訪問聲帶,得要承認有質疑的味道。

港台的短訪是跟進我為副刊「星期日生活」寫的一篇文章(〈復常之路有倫理問題嗎?〉,116日),其中有對復常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這篇文的觀點溫和得近乎溫吞,同一觀點在即時出街的對答中卻是肉緊,化為文字,就是另一種味道。

在醫管局做行政管理時期接受過基本的傳媒訪問訓練,何安達、盧子健都做過一眾管理人員的導師。接受訪問有「戒條」,不可一時興起衝口而出,不宜輕率製造sound bite。今次兩條都犯了。也不是學過的東西全已還給老師,只是現在年紀大了,不像從前有紀律。港台人員早一天聯絡說明訪問約10分鐘,我重讀了自己先前的文章「打底」,預先想想要說什麼,最終都是隨意。

我的確在意現行指引太緊。政府在疫情緊急時需要大力推動打針,但現在社交距離大幅放寛,吃喝玩樂復常,每日確診數字高企在5千以上也是意料中事,然後據此說社區持續有疫情爆發,所以有必要維持緊急應變狀態,這是自圓其說。疫情既然可控,應該早日回復平常的醫患關係,讓病人和醫生用「共享決策」模式 shared decision making)決定切身的醫療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6/11/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