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半緊急半復常

1025日,政府刊憲訂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修訂)規例》,賦予醫務衞生局局長權力,當有合理理由懷疑某註冊醫生發出豁免證明書前未有進行臨床評估,可以宣告特定的豁免證明書失效。醫務衞生局局長亦可以基於公眾利益的考量,宣告某註冊醫生發出的所有豁免證明書失效。我對後者有些疑問,但讀新聞即時的感想在別的地方。

要趕緊刊憲擴充權力防疫,因為高院司法覆核案敗訴,上訴需時,而「漏洞」必須馬上堵塞。迫切性應有前提:疫情依然緊急。

一方面我們鼓起勇氣,在復常之路走出「0+3」的第一步,市民得以「報復式」旅遊,欖球盛事容許在場內吃喝, 來港參加金融會議的嘉賓入境檢疫可以特別寛待,對食肆的限制全面放寛;另一方面,強硬執行疫苗通行證,緊急立法擴權以保護市民,彷彿在告誡:復常心情儘管歡快,勿忘防疫戰仍然緊張。

既復常又緊張,半復常半緊急,這並非香港獨有的尷尬狀態。91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表示,COVID-19的全球抗疫馬拉松結束已經在望,關鍵時刻要更努力奔跑,確保能衝過終點線。一個月後,同一個世界衛生組織又表示,儘管疫情最近有所緩解,但這場疫症大流行仍是全球衛生緊急狀況。

矛盾可以統一,説法可以伸縮加減,但普通人是無法在這種高度理解疫情,也日漸無法接受公共衛生目標永遠凌駕其他價值。他們難免問,要忍耐指令到幾時。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11/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