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蔡元培墓前

《也斯的香港》主要是散文集,但也有詩。其中一首配一張照片,也斯與友人在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蔡元培墓前。《蔡孑民先生墓前》這首詩寫於1994年,溫文親近,中段有一節緊湊:「後來你看不見更大的火災了/那些焚掉的書本/荒廢的校園/敗壞了的一排排喬木/不是你心中豁達的景致/你有理由/留在這裡/正如你留在/任何一個地方」。

為什麼說到去留?詩的開頭:「他們找不到豐碑巨碣就失望了/奇怪老有人想把你吵醒/搬離偏僻的香港仔/回到更顯赫的中心」。那是在80年代有過幾番把蔡墓遷回北大的聲音,所謂「歸骨北大」。當年是不是有人一如也斯的詩句,「從一個高昂的角度鄙視島嶼的邊緣」?遷墓的倡議被蔡元培的後人拒絕。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蔡元培墓被打擾。《大公報》報道,「20191114日,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和革命家蔡元培先生位於香港華人永遠墳場的墓地之墓碑遭到破壞分子的惡意損壞。」有網民在於微博上發文承認,「將蔡元培的墓碑打磨了一下」。北京大學香港校友會發文表示憤慨。早一年,校友會才在饒宗頤紀念館舉辦了蔡元培誕辰紀念展。

從寬廣的人文角度,蔡元培是無可置疑的偉大教育家和民初中國的啟蒙者;狹隘地政治定性,他有一段在20年代支持蔣介石清黨反共的歷史,足以扣上多種污名。如果有一天黨同伐異的思維氾濫,香港會怎樣教育下一代認識這個人物?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4/11/2022刊出。

(圖文相關但不相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