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未陽一族

香港追隨內地快速放寬防疫,沒幾個星期,忽然發覺自己成了少數的「未陽一族」。那是兔年前一次團年飯,兩張大桌近二十人,感染過的人比未「中招」的人多!

如果完整接種了疫苗又感染過新冠,現在就可以充分享受解禁,真正安心出行。固然,病毒仍會變異,他們仍然有機會再次感染,但社會復常,氛圍熱鬧了,走出瘟疫陰影的心情應是輕快的。

未感染的一群就有些尷尬。三年來一貫地𧫴慎,時常保持社交距離,乖乖地防疫,日子久了,早已把防疫宣傳的信息「內化」為一種戒備心,現在一下子要把新冠視作感冒,腦筋轉不過來,也是正常的吧。

看身邊曾染疫的親友,十之八九病徵溫和,另外那一二卻比普通感冒辛苦得多,包括高燒多天、喉頭如刀割等。我不太恐懼感染,但也慣了做防疫「順民」,遵從各種防疫措施,在社交距離方面守「中庸之道」,避開擠迫人多的活動而維持足夠活動量保持身心健康。生活不要忐忑,也不必若無其事,豈不是蠻平𧗾?如今防疫措施一下子消失得七七八八,全部復常後,個人怎樣調整才恰當?一如既往保持一定警惕?抑或索性釋放自己,寧可早日感染,快快脫離「未陽一族」?

這大概就是兔年第一個「開心的難題」(happy problem)。轉念一想,「未陽」也可能是曾經感染過而不自覺,即所謂「無徵狀感染」。可能,但不一定,放開防疫就要接受這種不確定性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7/1/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