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俯瞰的智慧

她隨便說一句話都讓人著迷,常是一語中的而且有很cool的睿智。而且,金句式的人生箴言很適合欠耐性的時代和網上世界。有人說從她的智慧獲得了能量和療癒,樹木希林馬上奉送一句:「咦?你說有人因為我說的話而得到救贖?這已經是依存症了啊,拜託自己想想吧。」 這卻又成為另一條金句。

怎麼知道她真的有生命智慧而不只是口舌聰明?我覺得她一貫的「俯瞰哲學」是真實的智慧。

《樹木希林 一切隨心》有兩篇談演戲。她說:「我習慣俯瞰和我一起工作的人,包括我自己,這樣就能清楚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怎麼表演。初次踏入這圈子時,我就記得用俯瞰角度看事情,總覺得只要這麼做,無論是什麼樣的工作都能克服吧。」

這只是一種演戲的方法或心得嗎?應該不是。她的長孫內田雅樂(藝名UTA)受訪時常談起外婆:「讓我開啟模特兒事業的人,是我的()祖母。她告訴我如果發現了只有在年輕時可以做到的事情,就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去勇敢嘗試看看。」他在少年時代被送往瑞士留學,樹木希林在瑞士住了一年照顧他,特別親近。他喜歡時裝但是沒有信心,樹木希林說「衣服是反映內心的鏡子」,啟發了他。這又成為一句箴言,但這是什麼意思呢?有一段訪問比較詳細:「 ()祖母告訴我,透過服裝來客觀地看待自己,不僅是在時尚界中如此,在人生中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客觀地看待自己,與俯瞰的智慧相關。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3/1/2024刊出。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3/1/2024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