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亂針繡萬象?

午飯時間讀到林行止在《信報》評論國務院新聞辦昨日公布的「香港白皮書」,文章有此一段:
北京如果對港人「亂針繡萬象」的情況不加理解,把視角偏狹的成見進一步加深,甚或轉化為敵視,香港必將淪為有理說不清的地方,人們尤其是年輕人一輩從困頓中反彈,那將難以想像和駕馭,而慣於一黨操控的北京,對民主選舉須有前期協商並有把握後期結果的思路,全不了解亦不接受;「佔中」行動因為要求公民提名而可能流血,已不是不能想像的荒謬
「亂針繡萬象」很有詩意,不知出自何處,但知「亂針繡」是一種創新的刺繡技法,網上查看,知道諾貝爾物理獎得獎人李政道有讚辭:「蘇繡創新 能生萬象」。
詩人鄭愁予2009年有詩評,其中說詩的表現技巧有如針法:文字準確,相互呼應,環環扣緊,就好比「蘇繡」;不精確的詩,意象疏離,看似雜亂,但亂中有序,就像「亂針繡」。
詩意歸詩意,我的問號是,今日香港還當得起「萬象」二字?橫看豎看,無論政治社會文化,包括媒體,早已顯得單調無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