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明天為楊絳吃麵

劉健威昨天在《信報》寫〈為她吃碗麵〉,讚嘆楊絳。
楊絳不僅是錢鍾書的妻子,他說。這個當然。楊絳被所有人尊稱做「楊絳先生」,不是楊絳女士更不是錢太太。
抄劉健威兩段:
許多人都有才有德,卻不一定有像楊絳那樣的氣質────文革受盡屈辱,捱過來了,女兒和丈夫卻先她而去,但她怎麼說呢?「錢鍾書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裡去呢?我壓根兒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間,打掃現場,盡我應盡的責任。」
她怎「打掃現場」?以九十之齡,翻譯柏拉圖的《斐多篇》,寫作《我們仨》、《走到人生邊上》,整理錢鍾書七萬多頁遺稿,出版了三卷《容安館札記》、一百七十八冊外文筆記、二十卷《錢鍾書手稿集、中文筆記》,還把稿費、版稅所得八百多萬元捐給了清華大學。
明天(717)楊絳一百零三歲,〈為她吃碗麵〉文章末段說:「楊絳與清華同壽,去年清華校長叫學生吃碗麵為楊絳祝壽;今年,大家何妨隨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楊絳是一位很厲害的學者, 令人萬分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