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周永新教授推養老金惹批評

我的本業是老人科,因而與周永新教授有數面之緣,每次短談也覺投契。今次他受政府委託研究五種民間游說政府的老年退休保障方案,周永新教授交功課時多送一個他的團隊的「老年金」方案,令政務司司長急忙發言「管理期望」。這可能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政府在接收顧問報告那一刻便跟報告的結論公開辯論甚至有一絲劃清界線的意味。至於商界甚至一般中產,亦應聲反彈,批評不絕。
今天《明報》陳嘉文寫周永新教授談養老(〈半生扛起老人窮〉,http://news.mingpao.com/20140824/uaa1.htm) ,很能見學者的人格與關懷。我喜歡這一段: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有句說話,使咗嘅錢,先係你錢。對窮人來說,或者對你來說,不是這樣呀,儲到的錢,才是你的錢,對嗎?因為一出糧,就要交呢樣交樣,銀行數呀、上網費呀,仲要畀錢父母、交租,邊有錢剩!那些錢不是你的,是交畀人的,使的錢,是必需要使的錢,剩到的,才是自己的。」
對於老年退休保障方案,我也有靈感構思,那是把周永新方案和政府現已少量推行的iBond合併擴充,成為「兩籃子計劃」,市民只可二選一。明天看有沒有空寫blog簡述。


圖片來源:《新報》hkdnews.com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年金問題 , 經濟角度 , 實質沒有新意 , 十幾年前討論強積金時 , 正反都有詳細論述 , 一樣適用於老年金 , 加上強積金有多年運作經驗 , 宜先作一個詳細的強積金經驗總結 , 再推其他新計劃

但老年金問題 , 所引起的討論新焦點 , 才是政府頭痛的地方 , 因為是全民供全民取 , 人口政策是關鍵 , 每日150個單程証 ( 有些是年紀甚大的 ) 一樣享有這個全民取的福利 , 現在社會後生的供款人 , 反響很大

匿名 提到...

每日150個持單程證來港人士過去對香港沒有貢獻, 不應享有老年福利. 不如規定祇有满六十五歲的在港出生人士才可收取免入息審查的老年金, 一來公道, 二來可省回不少開支, 令老年金可永久實施, 不會乾塘.

匿名 提到...

是的 , 終止了每日150個單程證的制度 , 是解決香港社會一個結構性矛盾

另一個結構性矛盾是丁屋制度

匿名 提到...

How many of those 150 are elderly over 65?

As population ages, what are the actions to maintain youthful population?

What to do with immigrants who comtribute to society positively and pay taxes? Should they be stipped off of elderly benefits just because of birth city?

- hker in US

匿名 提到...

美國有權決定誰人可移民美國 , 討論新移民的權利 , 有合理基礎

香港是硬接收每日150個 , 沒有審批權 , 直接D講 , 這150個是侵略者

如果這些事發生在美國 , 等於向美國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