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怎樣栽花花才會發?

  辦公室一盆君子蘭,八年後再次開花。這是2006年在九龍醫院初任院長時,同事送的禮物,非常燦爛,但只開了一輪花便再無花信。
  我剛在手機下載了WhatsApp,遇上辦公室花開,正好用來報喜。
  A:辦公室這盆花,八年來第一次開!
   S(鼓掌符號) x 3
   J:「嘩,這花要種八年才開的嗎?」
   A:「只是我種,才要等八年。」
   J:「為什麼八年不開花,今年又開?」
  這個問題的深奧程度,差不多等於為醫療事故進行root cause analysis作成因分析。為什麼此時此刻會發生這件事?
  「一定是因為我!要不是我長期打理,它會開花嗎?」
    (謬誤:當然不會,但這只屬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的因素。)
   「不關我事!它生命力強,連我也種不死。」
    (謬誤:不,很少事情與人的因素無關。)
   「是最近施了肥。」
    (謬誤:單一近因看似必然,但以前也有施肥,卻又不見花開?)
  栽蘭之術我不識,但一般種花原理是:天天灑水只會長葉不會開花的。花信來時,要任它乾旱一會,再澆水施肥。今年初轉職,新手自然事忙,有一陣完全不理辦公室的植物,連水也不澆,可能錯有錯著,暗合了開花之道。
  原載 HA2014810日,經修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有足夠晝夜温差
http://huacao.abang.com/od/tools/a/jzlkaihua.htm
BTW, 近來醫護界移民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