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鄭煥直(1919-1988) 的溫澤攝影

2013613日至18日,香港大會堂高座七樓展覽館舉行「無盡的愛、煥影.仁心」照片展覽,展出已故攝影界前輩鄭煥直在195060年代所拍攝的畫意和紀錄照片多幀,對於當年的香港攝影情況多有介紹。鄭氏曾在世界信義宗社會服務處義務教授貧困青年攝影技術,後來又推動成立觀塘職業訓練中心的攝影系,是香港紀錄攝影的先鋒人物。展覽由其女兒鄭惠敏將父親的底片沖曬及重新組織而成。
http://hkbloggingphoto.blogspot.hk/2013/08/2013.html

  
最近我讀到這位前輩(1919-1988)的攝影集,又聽到他的一些生平故事。四十年代已多獲沙龍攝影獎,但之後不再參加比賽,精力放在民間的紀錄攝影,鏡頭下的百姓市民蘊含人間溫澤。這個用孭帶揹著弟弟的女孩在喝慈善團體派發的營養牛奶,規定要現場就喝光不能帶回家。這是翻拍,也編輯過,色調和大小失真之處當由我負責。

攝影集還是選輯了一些藝術作品,我喜歡這一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