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什麼在長


831日的香港慘烈得很。在港島,那是投擲燃燒彈和大型水炮車噴射觸目的藍水,在九龍,太子站地鐵內驚見特警窮追猛打,示威者和市民在煙霧瀰漫的車廂內浴血。夜半醒來,想起這篇稿待寫,窗外天空漸漸泛起微微黯淡的晨光。稿和詩都有點寫不成了。復想起一個在生活中和詩中常守著人情味和樂觀情緒的詩人William Carlos Williams1883-1963),找來他一首小詩。他是偉大的詩人也是新澤西州一個小鎮的兒科醫生,一生行醫。小詩只有22個字。
場景是一間老醫院一處半廢置空間。我想像醫院老建築內有些不再使用的角落,凌亂地放置著雜物和燒過的煤渣。詩的結尾是綠色的玻璃碎。它閃著亮光。詩的用心處倒不在這些碎片,而在 nothing will grow。這有雙重意思:乍看時,醫院空間裡什麼也不生長,很黯淡,但「無」會生「有」,從nothing會長出一些值得肯定的東西。

Between Walls

the back wings
of the

hospital where
nothing

will grow lie
cinders

in which shine
the broken

pieces of a green
bottle

我沒有翻譯的訓練,以下只是幫助一些中文讀者意會一下,詩人的觀察多敏銳,也是在香港黯淡局面底下的小小鼓勵。

《牆壁之間》

後翼

醫院裡
無有

生長而自放著
餘燼

當中閃耀
破爛

碎片綠色的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96日。

圖片來源:dreamstim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