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機艙裡的情緒


我有些畏高,忌幽閉,但是沒有機艙恐懼症,想來有些奇怪。第一次坐飛機,19歲,從啟德機場起飛,坐Pan-Am,家人送別有愁緒。我未識愁滋味,高空看雲,想像遠處有一個世界。當時可能帶著自己未完全明白的情緒。上月去紐西蘭開會,回程起飛前,人在海外看區議會選舉結果並聽聞示威者判刑。四十多年後,再次在空中帶著不完全明白的情緒。

《那些方塊字》

在三萬五千呎空中我寫了一首詩
昏昏讀來驚訝它的黑暗
為什麼有些山嶽令我怵然
是不是因為那些方塊文字

[]
整整一座壓在頭上
山峯眼底都是牢獄
左邊是犭
右邊有犬
當中關著人們說過的話
那些敢於言說的人

[]
有些牢房令我擔心
我是威武容易屈的人
瓦遮頭,即可為牛
讓那些不屈的牛群去列隊吧
牠們去任何有蓋的地方
都是屠房

[]
屠宰的聲音令我毛骨聳然
有人在扣押中聽聞物體隔牆呼喊
尸居的空間剩餘酸辣氣味
那些我們以為值得守護到老的歲月呢
那些老者,行者

[]
可以聽到的事情並不只是傳聞
危言圍繞著沒有多少歲月的人
士方烈,牲在犠
聲音隨時從耳邊溜過

[]
我在那些方塊字讀到宰割聲心下懔然
昔日我常在門裡耳聞大海
如今門前橫亙寒山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1213日。


圖片來源:www.hdnicewallpapers.com/ (edit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