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想著也門


也門是阿拉伯半島上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從香港飛也門航程為 9 小時 10 分鐘。2015年以來,它被內戰和對外的戰鬥摧殘, 600萬人傷亡。 偶然知道她有詩歌傳統,即使國家已成廢墟,人民還在寫詩。我找不到也門詩人的詩作,下面這一首是阿拉伯裔美國女作家Threa Almontaser寫的,題為《Yemen is》,2018年獲獎。

《也門是》

腐爛的牙/塌墮的飛機/木筷的裂刺
抝折兩截/親吻孩子的爸爸說乖乖睡

就不再回來 /發抖手指壞心腸
扣著扳機 /脆弱的邊界,入侵者塞滿

街道像當年英國殖民者進入,我爸說,
來改造我們。也門在褪色,家常照片和拉塔的孩子

一直挨餓,市場被輾碎,阿卜杜勒被毆
從他的車子扯走。也門竊笑我爸的心 ——

地窪噴出大洞,因為再無綠色田野
和柑橘樹,如今它什麼也不是,我不知來自什麼地方。

也門是濃郁摩卡和高聳的棕櫚樹,是野豹
和煙草灌木。我的姑姑奶奶日出早起

蹲在屋外的烤爐邊,麵團塑成新鮮的麵包,
雞骨頭拋給黑禿鷹,流浪貓,

木的煙和在生長的東西散發著幽香。也門砍掉一半
自它的中央,我的頭枕在祖母的手

讓她梳理我的頭髮。我收不到什麼日常援助電郵籌募邀請
是關於也門。不在新聞也不在朋友念中

是有空再說的也門。我二手聽來故事:叔叔從那邊
剛回來,他遲了抵埗,機場被滲透,

從我媽媽的廚房的固網電話,抽泣聲
在另一端。我坐在我們屋前門廊,安全毋須看

他們蒼白的臉,遠離他們悲傷的氣味
當他們等待,疲憊而舌頭乾旱,乞求

小小的交付,乾淨的水,
神的信使到來,棲息的蔭。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191227日。

圖片來源:Los Angeles Ti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