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我害怕

今天的醫學科技比2003年先進得多,新型冠狀病毒很快被分離出來,研究人員只用了10天時間就完成對新病毒的DNA基因組測序,然後推出準確的測試,並試行開發疫苗。然而對於處於極度壓力底下的醫護人員這只是很小的安慰。我在祝願他們安全渡過,同時也在想,香港總是從一個危機走向另一個,成為習慣了,每次之後總是「向前看」,從不處理傷口,也不認真梳理事實,弄清楚危機是如何釀造的。

《我害怕》

你問我怕不怕
當一場不陌生的癘疫到來

每個人都可以害怕
這不是尷尬的事
我有害怕,我怕
過些時日
在不遠的日子
事過境遷
他們就一個一個踏著
下臺階
以優雅姿態
一步一步走下來

我有些害怕
空氣惡濁
群眾聚攏成堆
日復日竊竊私語
呢喃著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
沒有絕對的是與非
十字架倒掛
如常度日

他朝人們登高
閒話當年一場災劫
病毒總會感染
人傳人,那是它的本性
臺上臺下的普通人
記不起昔日誰倒下
以及為何
我便感覺害怕

你看,來了瘟疫
最近這些日子
幾乎又很過得去了
街道上不再人聲雜沓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27日。

圖片來源:Nasdaq.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