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門已關 - 寄武漢》



關門、開門

香港抗疫,官民溝通失效,小如怎樣適當使用口罩,大至邊境管制,都無從好好討論,「封關」是什麼意思,花了幾個星期還弄不清楚。幾千名前線醫護人員史無前例罷工,政府堅決拒絕「全面封關」,但宣佈幾項新措施應對。
在武漢,去年12月下旬新型肺炎已經爆發,警號被冷處理,8名「吹哨」醫生被訓誡,不准「散播不實消息」。眼科醫生李文亮其後在工作中感染。26日,在香港宣佈入境新措施當晚,李文亮不治逝世,網上一度爆出一千六百多萬條憤怒痛惜和哀悼的訊息,15分鐘後已刪剩一百多萬條。夜半讀到死訊,不知為何從「封關」想起政府總部的建築意念:「門常開」。

《門已關 - 寄武漢》

後來中門大開
我們才知道恐懼
你們曾在門內叫喊
我們沒有聽到

我想知道你有沒有被警告
你是否真的明白
誰也不可發出警告
我還想知道
後來中門如何被敞開

我們也來到關門才安全的日子了
人們爭辯著關門抑或不關
我只想知道門關了,是否
還能見到門外有人流淚
我們在門內聽聞你們當中
有人在城裡死去

有些人需要原諒,你是否願意
你已無聲
即使一千六百萬道言語怒放
當你已死去

千言萬語也能在一刻間消失
我只想知道你死後能活多久
你還知覺寒冷嗎
他們在你身上堆了多少條英雄毯子

今夜你和我的城市各自封關
這些日子我總想著還有未做的事情
有時我出外
想著要買一些東西
吃的、摸得著的、乾淨的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214日。


圖片來源:端傳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