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遺產,這麼難

在臉書讀到(朋友的)朋友分享一件「小事」。香港的遺產辦理手續繁難,我略有所聞,但不知去到這個地步。朋友陪一位基層婆婆到金鐘高等法院遺產承辦處,因為她之前已去過兩趟也辦理不了,問她原因也說不清。婆婆膝下無兒,丈夫突然去世,積蓄不多,都存在丈夫的戶口,婆婆拿著存摺,提不到錢,這個事情非解決不可。

辦事處沒有正式詢問處,所有事項須先按由AD的分類按鍵「取飛」,是難倒老人的第一關。取飛後,職員叫號碼,給婆婆大叠表格文件,吩咐要在面見主任前填妥。文件不是簡單填寫姓名與地址的表格,單是填報資產部份就有五頁,還要所有戶口資料,朋友花了半小時才填好,然後安靜地等候。等到擴音器叫出號碼「B065」,卻有三個人同時走去同一個窗口,除了他和婆婆,還有兩人分別拿著「D065 和「0065」的編號。

婆婆見主任,請朋友也進去幫忙聽手續。主任唸出一串指示步驟,婆婆很留心也跟不上:「現在要先到XX樓層排隊作宣誓,之後,要自行把宣誓後的文件影印,然後,到XX樓層的會計部排隊交費,最後,把所有文件、收據帶回來這裡交給我。」這一刻朋友才明白婆婆為何之前辦不了手續。

他拿著文件帶婆婆往宣誓處,離開大堂時,職員在玻璃窗後,向著另外兩個長者喊道:「這裡沒有誓願紙,你去律師樓問清楚再來啦!」老人家咕噥一句:「又唔得? 」職員沒有回答,繼續按下一個號碼。

來辦遺產的都是喪親的人,長者是大多數,制度只依本子辦事,反映在程序也就不能期望有關懷吧。我想這個其實可以是「安老」題目,請些有愛心的人兼職在現場協助長者走程序,應該花不了財爺多少預算。

 《窗口》

有些窗口望向外頭

窗的外面是什麼風景

有些窗口望進

裡面是什麼人

他們是否也在努力

維持著我們如是的世界

他們的文本連結著我們

什麼記號和數字。眾人之事

幸而這是流水的作業

幸而這不是政治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10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