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忽略一半

16日大拘捕55人,官方說肇因是他們參與了「歹毒」的初選,聽來罪大惡極,但我看大拘捕本身會對特區施政造成不少後遺症。它的連帶效果是政府與整個泛民光譜的溝通全面割斷,從而失去政策摸底和接收民間訊息的渠道,這大約相當於放棄一半民情。

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試看立法會早就沒有了泛民議員 (準確而言僅剩兩個),運作看來更順利。當日泛民總辭,建制議員召集人強調建制派也有多個版塊,其中自有不同意見。他舉例說,何君堯不會聽他的話,謝偉俊未必會聽從民建聯。這固然是事實,七色光譜切掉紅橙黃綠總還餘下青藍紫,不過切掉了一半始終就是缺一半。

當然政府依然可以做民意調查,而網上和報章上還可收集到反對意見。不過,隨著與泛民斷絕往來,加上日益自信正確,政府對民情空間的綜合認知無可避免會狹隘變形。忽略一半人的主要問題還不在數量,怕只怕失卻對民情的感知之後,施政越走越偏也不自知。日夕把「重回正軌」掛在口邊其實是虛浮的,問題是列車傾側到懸崖邊時會不會知覺。萬一根本看不見懸崖外邊有深淵?

我想起早年從事腦神經復康工作,常使用圖中兩個測試,看中風病人有沒有出現「半側忽略症」(hemineglect) 。這較多見於右大腦半球受損,令一側的資訊無法解讀,產生忽略現象。上圖是請患者在線的正中央畫上標記。因為忽略了左邊空間,患者會把標記畫在右邊,視「偏」為「正」。下圖是仿畫時鐘,失卻一半的空間感知時,會把時刻112全擠在一邊,還以為是均勻整齊的分佈。

《蘋果日報》「驀然回首」專欄,20211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