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虐待之後

上周四,龍振邦、薛達、袁國勇在本報發表文章《滔天巨浪襲香港 釋疑接種現曙光》,具體而微地建議政府盡快公布復常路線圖,讓公眾重拾信心和希望。這天黃昏我接受港台節目訪問談復常,說得有點急,那是近年對政府能讓社會復常的期望下調了,有時像空自著緊。

學者的長文或者催快了政府的計畫,幾天後特首便公布如何逐步放寬防疫限制。這是好事。港式抗疫在頭兩年有交代,曠日持久卻變成慢性虐待,清零失敗不能認輸,無論疫情向上還是向下,市民只能長久地擱置生活,感覺上是儘管主事者殫精竭智,決策就是欠缺開闊的想像力,成為虐人自虐的局面。或者也有政治制肘:探討不同的抗疫選項容易被指「毒存」,直至國家大員來港澄清重點才見鬆動。

特首公布的「路線圖」仍見緊張,例如新冠痊癒者(已上百萬)和打齊針的人(以三針科興、兩針復必泰作為定義)回港,我以為不久便會以家居快速測試完全取代酒店檢疫,期望大大落空了。主要放寬只在日常生活,如堂食和康體活動、上課等。因為早幾天特首預告了「大膽些」放寬,這便覺得有落差。

我特別希望能早些准許符合條件的家屬自由探望院舍中的長者。家人探望餵食也可以略補緊張的照護人手。聽醫院舊同事說,出入醫院的規定反而將會收緊,我還以為會逐步放寬一些。

復常很難,俟河之清人壽幾何?哪一天連限聚令也有條件放寬的話,隧道盡頭就真的有光了。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4/3/20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