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怪獸家長抗疫

長年艱苦抗疫,永遠是非常時期,會不會把政府、專家、媒體甚至我們每個人也變成怪獸家長?

當然明白,像瘟疫這樣的特大公共衛生危機,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家長式管治。強制這樣限制那樣,都有說得通的理由,多數是符合公眾利益的,大家要盡力遵從。家長之所以是怪獸,首先是只知鞭策不識得說鼓勵的話。孩子測驗得70分,怪獸家長繃緊臉:「這算什麼成績?陳太個女從來沒有7字頭的分數。」

孩子拚命用功,得90分了,怪獸家長冷冷道,失一分就是少一分,明明教了你不失分的秘訣,怎麼硬是不聽?

終於,不知是溫習疲勞還是緊張得滑鐵盧,孩子的終極考卷竟然滿佈紅色大交叉,怪獸家長怒極,大聲在街坊面前呵斥:「看你,全軍覆沒了!」

怪獸家長也不是不知道學習不應只求分數,更不應單看一科的成績,奈何全世界的規則也是如此。

天天是數學測驗,天天公布分數,分數與孩子的前程和自己的面子掛鈎,只好盯住數學一科死命操練,完全不顧其他學習需要。其實操練也只是機械地死背方程式,沒學懂什麼真實知識,怪獸家長堅持讓孩子苦練單眼看世界的本領,因為規則就是tunnel vision

即使怪獸家長常在,最終孩子還是有可能逃出生天的。現在隧道盡頭有光了,這是怪獸家長們彌補過錯的機會。心情放鬆些,不要因為長期處於黑暗就變得畏光,不因畏光而把孩子拉回隧道裡,孩子就會咬緊牙關走向光明。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1/3/20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