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講好故事

先有「講好中國故事」,後有「講好香港故事」,都值得細想。

「講好故事」的意思,是把故事講好,還是挑好的故事來講?文化評論人林沛理指出兩者分別很大。他批評學者王德威在一本新書中論及習近平呼籲國人要「說好中國故事」時,說成「tell the good China story」,而不是「tell the China story well」,是難以想像的低級錯誤,也可以理解為失言,因為潛意識裏不相信共產黨,認定「說好中國故事」只是隱惡揚善。(《亞洲週刊》,202114期。)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初2月一次黨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說,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講事實才能說服人,講形象才能打動人,講情感才能感染人,講道理才能影響人。」他並沒有指示只能唱好。

不過,之後應聲而出的說法越來越火熱,很快脫出了「如何講好」的範圍。講中國故事要有正確和正氣的主題,例如中華魂,例如中華民族自古至今艱苦的生存抗爭,以至興盛自強的中國經驗,總之要基於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這不光是how to tell the story well的問題,很大程度繫乎如何選材,也就是what to tell

特首李家超在立法會回應議員關注如何說好香港故事,明言要「放膽去說話」,做到「畫公仔畫出腸」,這是「如何講」;他也說「首先要統整香港優勢,建立理論基礎」,歸根結柢,還是離不開「好故事」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9/7/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