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430」在平行宇宙

疫情再起,看每日「430記者會」,記者提問又熱烈起來,但香港的Covid-19已經來到第三年的一半,問來問去答來答去其實也是差不多,看著看著就替張竹君醫生和其他輪流出席的衛生署和醫管局的同事覺著累。

無論與病毒共存與否,本來是緊急的特大瘟疫現在已經變成「長期/慢性瘟疫」。就像長期/慢性病一樣,你不能一味用醫急症的方法應對,要注意病人身心、生活質素,預防併發症和建立自理能力。

看著累時,便又想起平行宇宙中的香港。在那個世界,政府注重政策的機會成本,會貪新,不時尋找新的施政方式。因為靈活,也就沒有耐性堅持年復年、重複幾百天的記者會,「430」並非由一局一署獨沽一味講抗疫,有各局官員輪流解說不同範疇的政策,中外記者自由提問。

想像中的香港不全是美好的,只是依於一些不同的前提和邏輯,在不同的因緣中演變出另一番面貌。為什麼平行宇宙不一定比我們處身的這個世界更美好?不要忘記,如果真的有另一個香港,我們這個頗有問題的世界也就是它的平行宇宙了。

那個香港也有移民潮,比我們這兒更洶湧,在平行宇宙的「430」記者會,每周有入境處官員列席報告最新的移民數字,解釋走勢,隨後由多個局的官員輪流講解最新的防止移民潮惡化的措施,收視率很高。當然,日子久了,社會難免出現「抗移民潮疲勞」,專家就嚴肅地提醒,面對移民潮不可掉以輕心。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5/6/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