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休提醫療改革

在新一屆政府上場的前夕,不知為什麼又想起醫療改革。

年初「復出」寫專欄時,暗暗作了一個「自我審查」決定,不寫醫改題材。為什麼?那是2012年停寫之前常在談醫改,悶死了讀者。怎麼知道悶死人?因為有些親友和同事是忠實讀者,連他們也受不了。

在專欄談醫改很快過時,但2010年有一篇現在仍然自覺「有point」。文中說,要認識一個城市、一個國家,有時候你可以留意它做不成什麼,在這些地方往往有深刻的東西。例如美國做不成的事,第一是槍械管制。縱使經過校園屠殺式槍擊惨劇、兒童弄父母的藏槍意外殺人或自殺,人人有持槍權利的「信念」仍佔上風。今年美國屠殺式槍擊案連連,痛心疾首收緊槍管,法案在上周四終於獲兩院通過,但其中據說爭持激烈的措施,也只不過是把限制購買半自動步槍和多發彈匣的年齡從18歲提高至21歲!

談醫改,美國是醫學水平極高,但幾千萬人長期得不到基本的醫療照顧。2010年奧巴馬總統簽署了好不容易獲國會通過的改革法案The Affordable Care Act,也未竟全功。

說香港,有這一段:「香港做不成的事很多,近年可見的是政制改革。23條立法也是做不成的事,更弄到特首和高官下台。醫療融資改革也弄了很多年,至今仍做不成,今年似乎是最後一擊了,如果又失敗,也就說明了這是怎樣一個城市。」結果?到今天,十二年間,只有一個退讓再退讓的「自願醫保」。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8/6/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