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可以淺嚐的書

久違地去逛樓上書店,第一站界限書店,買的第一本書是新出版的《爐峰櫻語—戰前日本名人香港訪行錄》(香港三聯)。買下時有一種彷彿認識的親切感。

作者黃可兒從中大歷史系畢業,在日本取得語言及教育碩士,旅居東京多年,遍遊日本,成為文化旅遊作家。然後她因緣際會認識一位專研夏目漱石的日本教授,2019年開始研究從明治到昭和時代日本名人的香港遊歷,成就了這本有學術底子但平易自在的人文作品。

剪影人物片段可以窺見時代,這也是我自己喜歡的寫作方向。作者不只是寫名人見到的正在成形的香港小都會,對每個人物,例如與李鴻章同代的日本外交家陸奧宗光,也有筆觸細膩的素描,匯成歷史質感。

我覺得曾與作者見過面,是不是在她唸中學時一起吃過飯?她的父親和我相識相知很久,從早年就聽到她的一些另類求學和人生的旅程,在腦海形成活的印象,卻又不算是記憶。

買書卻跟這點連繫無大關係。書的設計合意,在書店放在推介位置,本來就會看,看了喜歡才買,自購好過厚顏地等朋友贈書。間接認識作者無疑會加分,但未至於偏心。

家中未讀的書不少,近年少逛書店少買了,老來視力不足更成為疏於看書的藉口,最近卻別有領會:來到人生這一站,閱讀可以淺嚐,無論是嚴肅還是閒暇的書,淺嚐便有好滋味。淺嚐不須「即止」,可以延伸的。看過這本書,現在想看夏目漱石(也在書中)的名作《我是貓》。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5/7/2022刊出。




 

 

沒有留言: